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網誌導覽

臨診雜記撰寫的緣由在於把診間中的人際互動或門診經常對患者講解的中醫觀念或是所見所聞付諸文字,讓對中醫醫理有興趣或想從我筆下了解中醫以及我的想法的患者、中醫同好有一個可以參考的文字基礎。
中醫碎碎念(點我)
碎碎念真的是碎碎念而已,沒有針對任何人的攻擊性,請別自己亂找位置坐下來,拜託!單純抒發門診奇人奇遇或是其他中醫師所見所聞;論語提到「吾日三省吾身…」,若反省認為自己思維、行為模式符合我文中描述,請對著鏡子中的自己笑一下,提醒自己事不過三並劍及履及地付諸行動調整就好囉~
中醫科普(點我)
就像西方科學的科普文章一樣,旨在讓科學平民化,而中醫科普這個分類也是在於中醫平民化,大致撰文方向著重在一般街頭巷尾常談論關於中醫的迷思,進而幫大家釐清或是介紹中醫的基本觀念。如:中醫的肝與西醫的肝臟差在哪?西醫檢驗的肝指數過高跟中醫的肝好不好沒太大的關聯,但普羅大眾多是傻傻分不清地來門診說:「我肝不好」,每每我聽了都是一頭霧水。希望這類的文章讓大家對中醫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中醫針傷科(點我)
這個篇幅主要在分享臨診針傷科的心得。患者都誤會我只看內科。有一次準備幫一位患者針灸,他()眼睛睜大地看著我,小聲說道:「戴醫師,沒想到你會針灸喔!」他()驚奇,我更驚訝!就像有人問籃球之神的Michael Jordan會不會運球一樣?我當~~會診灸阿,這是基本的中醫技能。我自己想想,患者會有這樣的問題該是西醫分科制度下的遺毒,就把它當成一種對我內科醫術另類的讚美囉!我針傷科的技能,雖不到出神入化,但也經常被患者在針灸完後稱讚:「(傑克,)怎麼這麼神奇!」 其實這樣神奇的事天天都在發生,也就沒那麼神奇了。針傷科的技能在我看來,是100分跟不及格的差別,就是當你融會貫通,基本上都可以找到問題的根源加以治療,反之則是遷延數周都還不見療效。在這邊順便謝謝我的啟蒙老師是台中的林繼興、林家和學長,很感謝他們在我就學期間的指導並提供場所給我們旁觀、跟診,如果台中朋友有需要我可以幫忙提供診所就診資訊喔!
中醫傷寒論之我見(點我)
這個標籤的文章,鎖定讀者族群為比較專業的中醫系學生或是醫生,主要在討論我對於傷寒論的見解與臨診的觀察。我內科老師就是古今聞名的傷寒論“作者”─ 張仲景,平時門診開立的藥物也是出自這本曠世鉅作。此書所以重要,是因其為歷來醫家必讀的“經典”,我個人是討厭偶像崇拜、威權與牢不可破的經典,所以用引號,但其內容有其他中醫醫書完全沒有的參考價值:理法方藥具備,即可藉由書中條文的描述來推測張仲景開藥的思維模式與需要開出的劑量,這對把脈、問診、開藥這一系列的連貫動作有莫大的影響,也大大提高我在中醫治療療效的再現性

沒有留言: